河南大学参与的案例入选“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6-08 09:37:44 点击数量:

日前,中国遥感应用协会联合《遥感学报》和《卫星应用》等方面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遴选结果正式发布,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单位(以下简称省高分中心)推荐,河南大学参与的案例《遥感卫星助力国内外减灾救灾,服务安全生产》成功入选。

2021年7月,我省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造成了河南多地水库、河道出现险情,农田大面积被淹,部分城市城区和城镇乡村内涝严重,断水断电,居民生产生活和铁路公路民航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受灾人数多、范围广、损失惨重,受到广泛关注。河南省委军民融合办迅速启动河南高分应急响应机制,协调高分系列卫星和商业卫星为全省防灾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遥感卫星数据支撑和应急服务。河南大学充分发挥在遥感数据智能化快速处理、遥感时空大数据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开展工作,省高分中心开封分中心(河南大学)在灾情发生伊始即协助省委融办、省高分中心等部门快速确定监测区域、组织协调数据资源、开展专题数据生产与研判分析等工作,为及时开展减灾救灾提供空间信息技术支持和决策保障。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黄河中下游分中心(河南大学)快速开通“河南暴雨灾害专题数据直通车”,为减灾救援提供专题数据服务,开展防灾救灾研究,多条合理化建议为全省防汛救灾和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军民融合办专此致函河南大学表示感谢。相关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单位推荐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有力提升了河南省和河南大学在卫星遥感应用领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河南大学科研人员主动作为,面向国家战略,瞄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扬“有为有位”实干担当精神,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河南大学将继续努力拓展创新资源,积极推动更多科技人员抢抓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地方、企业发展需求,力争取得更多“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

2021年度入选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分别是:1、金砖国家航天局签署遥感卫星数据共享合作协定;2、上海合作组织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成立;3、遥感卫星助力国内外减灾救灾,服务安全生产;4、北京三号遥感卫星A星成功发射并正式投入使用;5、风云三号E星实现国内首次星载太阳成像观测;6、利用国产高光谱卫星数据完成全国首张矿物图;7、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支撑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8、遥感自动监效能显著提高,生态保护监管再添利器;9、我国高光谱卫星破解全球甲烷点源排放监测难题;10、国际首次实现临近空间到天基遥感的辐射传递。



文章来源:河南大学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henu.edu.cn/info/1083/119178.htm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