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团队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调研与实践”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3-07-07 10:00:17 点击数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不久前,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各地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这为新时代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求,以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全面振兴。75日,“数字乡村建设调研及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组在杨力老师的带领下赴新乡,先后参观调研了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业芯’ 的“中原农谷”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翟坡镇东大阳堤村的“朝阳社区”。

大数据让农事更“智慧”

75日上午,三下乡团队在中原农谷承建单位河南省隆邦勘测规划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崔总引导下参观了核心区的数字中心、控制中心和服务中心。

中原农谷是河南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农业确保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的种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高地在建立之初,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崔工介绍隆邦公司从2022开始,走进平原示范区测绘、勘察、规划、设计,打破就田论田思维,实现路网、水网、电网、林网、物联网五网联动,体现高标准农田+文旅、高标准农田+稻米文化、高标准农田+生态、高标准农田+种业采用现代灌溉设备,体现科技化、智能化,完成了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大型节水灌溉设备全覆盖。

在农谷高标准农田灌溉控制中心和气象中心的实地观摩与学习中,崔工介绍了农谷新型的耕种及灌溉方式,介绍着新型灌溉设备。例如可进行平移灌溉、指针式灌溉、又可用无人机进行喷洒。同学们参观学习了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物候气象自动观测、多通道农作物光合作用观测、农作物智能观测、小气候自动观测、六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等过程,还对昆虫雷达观测站进行了参观。了解了昆虫雷达监测的原理及作用,了解了预防昆虫灾害的机制和模型。

在对外围设备参观完成后,团队来到了农谷最核心也是最神秘的地方: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在这里,经过专业人员的讲解介绍,成员了解了整个农谷的运作方式,理解了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智能化农耕的真实意义,同时也明白了科技强农、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

平移式灌溉装置

气象观测站

参观平原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

农事综合管理系统模型展示

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三下乡团队中原农谷合影

数字技术融入乡村社会治理

7月5日下午。三下乡团队于15点抵达新乡县大阳堤村(朝阳社区)。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等诸多荣誉,是新型农村建设的成功案例,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案。社区建成了独体住宅120户,11层小高层6幢,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100%,绿化面积达到50%。已完成社区道路、给排水、电力、绿化、天然气、太阳能等配套工程的建设。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所、村民活动室、计生服务站、幼儿园、廉政文化长廊、白事理事大厅、智能充电车棚、灯光球场、健身广场、中国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公共服务设施,使社区管理和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先后获得多项奖励荣誉。

村干部们热情地带领同学们参观社区建筑及相关基础设施,介绍其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为同学们多角度阐释了该社区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例如在2020年建成垃圾分拣站并投入运行,全村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并进行红分奖励,目前已到达用户参与率100%;在社区内进行摄像头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数字乡村综合信息平台来实现高空抛物检测以及电动车进电梯阻断等,以此来遏制安全隐患,确保住户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朝阳社区全景展示厅

朝阳社区文化建设

文化长廊

现代化智能车棚

廉政长廊

和谐亭

诚信山

对社区外围建筑结构设施参观完毕后,团队又在村委会内参观了该社区的文史馆、图书室、数字乡村综合信息平台控制室等,最后在会议室同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来胜进行座谈交流。陈书记十分饱满地为我们介绍了他是如何探索乡村振兴下的新型农村建设。陈书记表示,平原的乡村相较于南方,山和水资源不足,无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必须因地制宜地进行农村建设。

社区公益图书室

文史馆

朝阳社区数字乡村综合信息平台控制室

陈来胜书记与杨力教授讨论数字乡村治理

陈来胜书记为三下乡团队传授数字乡村治理心得

三下乡团队与陈来胜书记合影

60年代的朝阳社区

朝阳社区现状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