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3-07-19 09:52:00 点击数量:

712-13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指导,河南大学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大学)等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竞赛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立德树人和时代精神;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突出理论性、实践性与创新性结合;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突出对教学工作的鼓励激励作用;确保评选结果科学、客观、公开、公平、公正。竞赛旨在进一步调动青年教师从事GIS教育教学积极性、推动青年教师革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陆军工程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地理信息相关专业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竞赛

竞赛开幕式于712日上午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九章学堂举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李维森会长、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等200余位嘉宾、竞赛评委和参赛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许绍康副校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随后李维森会长,王家耀院士及刘耀林教授等分别在开幕式致辞。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奋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广州大学张新长教授,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慧平教授及河南大学秦耀辰教授25名知名专家组成竞赛评委会。竞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从三份教案中抽取一份进行15分钟教学演示,并在预赛阶段进行8分钟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评价。本届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于712日举行,分五个小组并行开展;预赛小组每组前名,共15名选手进入713日的决赛。青年教师们围绕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的课程教学,通过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说课,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带来了近百场各具特色、引人入胜的课堂展示。

713日下午,在竞赛闭幕式报告环节,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聆总监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超图研究院陈勇副院长及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乔家君教授分别做了“教育为本,智赢未来”、“SuperMap助力高校教育”、“河南大学地理学科建设进展”的特邀报告。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熊礼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在竞赛闭幕式颁奖环节,本次竞赛裁判长、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对竞赛中的教学设计、内容组织、语言教态、教书育人等方面对竞赛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希望青年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上不断追求卓越。本次竞赛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30及若干名三等奖与优胜奖。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巩现勇山东师范大学姜爱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黎丽莉荣获本届竞赛特等奖。最后由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赵威教授做答谢致辞,闭幕式颁奖环节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张书亮教授主持

通过本次比赛,各参赛高校GIS专业青年教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青年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增进交流、分享经验,必将促进我国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教育教学的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手机扫一扫